今天的主題是關心、關注。

 

相信大家都知道“加入關注”的按鈕在網路社會上早已無所不在,恐怕每個人早就有好些上百人清單,正在彼此24小時如同放送節目般,互相似有若無地關注著。若你用過交友軟體,關注他人的細節甚至可能以條列式的方式呈現在對方眼前,你看了他幾張照片,閱讀了幾則他的動態,瀏覽過幾次簡介頁面...刻意像獎牌般地強調著,好讓對方能夠清楚知道你有多麼的關心與在意。

 

然而真正的關注,是不停地凝視,不斷的思念,與絞盡腦汁的開場白。關注他人,主動的關懷,似乎是種出於本能的反應。好像你不多說點什麼,心裡的某個部份就不暢快;好像你不馬上回應他,腦中就充滿著想馬上察看訊息的渴望;好像你不立刻查看他的位置,就會讓你疑惑且難受。

 

所有的反應都是情緒式的,排山倒海而來,且極少能有合理的解釋。極端的關注就像是,將自己的情緒遙控器交由他人掌管,對方從此能夠對你呼風喚雨,如神般的寵幸與如冰山般的冷漠。我猜想,關注是一種祈求價值觀對等、互惠平等的表現,例如:由於我非常需要關注,因此我也經常非常關注你。我期望的其實是被你關注,而非純粹的享受關注你的感受。

 

就像過去曾經論述的,所有的人都是自私的,而愛卻是其中唯一的轉化途徑,將一個自私利己的念頭實際上轉為利他的唯一正解。

 

關注因此也是相同的,因為期望自己被關注,所以反而給予他人關注。 雖然對方並不一定需要,但是關注他人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利於他人的。

 

畢竟被別人善意的關懷,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損失。只要不是採取超乎常理或罪惡式的極端手段,則一切將會是美好的。

 

 

其實我經常會告訴自己,關注他人若能不要求回報,便能夠好好享受每個互相關注的瞬間,卻不受過多負面情緒的干擾。

 

 

然而實際上仍是會氣餒的。 難以忍受不斷地被忽視的感受,甚至可能侵蝕了自己的自信心。因為不論如何努力都得不到想要的,情緒就會開始反噬自我。

 

 

也就是說,即使上述的觀念你都懂了,仍有可能像我一樣,無法擺脫被忽視的痛苦。

 

 

不過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文章吧

 

 

至少要告訴自己,別難過,不過是幾個關注能有什麼大不了的?

 

 

我隨時可以抽身離去(雖然可能走不了多遠),讓自己適當的時候能躲進庇難保護區,有緩衝的情緒而不至於傷害到自我。

 

 

或許那樣就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