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在今年把這本書看完了。 它被擱在書櫃裡頭已經太久,久到都讀得出灰塵的氣味。

前半段較精彩,關於她本人的求學(輟學)史、核心價值部分都描述很多,也寫她在AT&T的成長與收穫,這些經驗後來幫助她成為了更堅強的人。

後半段在hp的故事一開始也引人入勝,被暗中選中成為CEO候選人是很厲害的(我猜),她描寫得非常謙虛,也將自己塑造成一個無懈可擊、認真可敬的領導人。

後來在講公司轉型併購時,我一直認為她是個很有遠見的人,經常可以看出經濟走向跟未雨綢繆,即時預估出應有的對應措施。但是這幾段都寫的挺無聊的,重複而不斷地強調轉型的重要性及很多細節部分的處理,看得我睡到東倒西歪。幾段之間,她也有提及幾次重大的裁員,總有正當的理由,但她總在追求更低成本與更高利潤,讓我看著看著漸漸為這家有歷史性意義的科技公司感到不安,因為科技公司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研發,而研發是需要花很多錢的,如果總是強調更低成本和更高利潤,想必很容易砍掉研發預算吧....。

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HP這間很酷的公司,我以前一直以為這間公司就是一家做印表機的,根本沒什麼,但是直到看完這本書後自己去了解,我才知道他的來龍去脈。hp = Bill Hewlett + Dave Packard,這兩個史丹佛的學生在1939年在車庫創辦了HP,他們的第一個當紅商品是一台Electronic oscillator - HP200A ,這個東西,大概就是電子音樂的始祖吧。他可以做出各種精準頻率、幅度的聲波,主要用來測試音響系統,接上音箱以後,他聽起來有點像是鳥笛,非常非常的酷。後來生產出的伺服器、個人電腦、印表機等等,都相繼成為著名的商品,公司也不斷的壯大、國際化。然而到了1999年的時候,營運上已經開始出現問題,除了個人電腦敵不過IBM等大廠,產品分佈與公司內部行政已經變得非常混亂,使用者想買一個產品,卻無法分辨與選購,產品經常相似性過高而導致互相競爭。Carly就是在這時候被選中成為改革CEO的。她真的非常認真,也帶領公司做了很多抉擇並撐過經濟海嘯的2000年,書中的她認定hp的改革已經完善,2005以後就會持續的上正軌運作,但其實呢它的股價還是跌的很慘(50%),負債也越來越高。可以偷偷跑去看她的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ly_Fiorina  ,除了會發現她竟然在今年要出來選總統以外(!)也會發現最後那段她寫她為何離開hp的部分簡直眾說紛紜。

我並不會讀財經報表,也不擅長作出營運狀況分析,所以仍無法分辨究竟Carly到底算是成功的CEO還是失敗的。但是我想她堅持併購康柏並且能夠快速完成整合是非常成功的。她讓hp再次奪回各界的領導地位一陣子,並迅速獲得大多數市場佔有率。說到底或許是她的領導個性並不討喜、過度專制、強制等個人的性格因素,又或者是因為股價過低,看不到成長,最後才導致被迫離職。其實hp本身的電話門事件,內部董事有人經常洩密給外媒導致機密資訊被公開,再加上不停的轉型合併改變策略,這些應該都會對股價波動造成很大影響,即使是像Carly這樣辯才無礙的CEO去努力的說服股東,仍然無法力挽狂瀾。

商場如戰場,我看完這本書,才有那麼一點點的了解。

 

 

 

 

arrow
arrow

    Re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