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常感覺答案非常肯定,卻又好像並非那麼簡單。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像在原地打轉。戰戰兢兢地重頭來過,像初生的犢一樣步伐不穩,不停顫抖的身心卻沒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情,反倒是巨大的憂愁與焦躁,如永夜般的降臨。

我的人生就被卡在這個陰暗冰冷的夾縫裡,進退兩難。想繼續,卻又常懦弱地想逃回原點。

我的生命不斷地流逝,焦慮一直是有增無減,而信心與實質的進步卻總是緩慢而靜止。

篤定並不存在,對於我是誰這件事情上。

 

或許是我對於我的人生並沒有太多期待,沒有太多打算,沒有仔細思考,沒有衡量利弊。

因為我曾以為人生,就應該要很簡單,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怎樣鼓足勇氣去做,盡力地做,就夠了。

 

其實那才是最難的部分。

 

我總以為做自己想做的事,應該要是快樂的,簡單的。

但對我而言是事與願違,當你想做的事情,是連你自己都不看好的一群時

那些事對應著我生存的這個時代、這個時刻,就是那樣恰好地沒什麼談判的餘地

而我無法不承接整個社會的氛圍而自由自在地活著

我想的太多,我看見的各種可能性太多,無法不考慮他們的存在而繼續自由的行事

尤其是你並不含著金湯匙出生,並不具有那些揮霍的本錢時

因此能不能真正的自由而快樂,其實依然要看經濟能力,我們被資本主義綁著綁著,奮力的想掙脫,卻未曾離開過半吋。

因為我們吃飯要錢,住要錢,生存要錢。

 

我做這些事情獲得的快樂並沒有辦法壓抑住我對於這層矛盾的焦慮不安

因此,我並不快樂。

 

 

當你總是看得太遠,看得太多,就會太害怕。

我有時候會希望我別想那麼多,只要體會每個當下,覺得滿足就好。

只是我總無法抑制那些已經揉爛的焦躁,以及重複提問的自我懷疑

我知道我的命運並不全然掌握在我手中,一直都不是。

那些稱之為機運的或是意外的,一直以來都不太受控制

而我卻總感覺我必須要做些什麼來積極地控制

“必須要”這幾個字總是會在我腦中命令著我

 

 

 

我需要一些好夥伴,陪我一起好好想想

怎麼做,可以讓世界因此變得更好?

而不是怎麼做,我才會成功?

 

我相信做這樣的事情,可以轉移我對於經濟層面的恐懼

著眼於當下,而不是定義在未來

著眼於更多人,而不是自己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