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燙髮,設計師幫我整頭上滿好多捲子。捲子是一種微型電熱器,插上插頭即能生熱。她上了許多不同尺寸大小的捲子、還用了不同的捲法,因此燙出來的效果每撮頭髮都不大一樣。我就在這時發現、仔細地推敲這些動作與設計之間的密切關聯。

 

設計與創新是兩個不同的字

 

設計是一個非常仰賴專業技術面的事,相輔相成,沒有技術,你也設計不出好的物件,即便你創意十足、有多麼棒的靈感,做不出來就是沒用。也就是說,你不可能全然沒有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就憑空設計出一類東西,縱使你能夠,在製作者為他人的情況下,可能也會造成溝通及執行上的困難。所以最後,設計本身甚至包含了技術方面的革新,可能是你有個想法以目前技術難以達成,因此需革新更多技術。

 

然而創新是什麼?

創新是一種無中生有的idea,直接由那個想法輸出,開創一種嶄新的技術或是行為或是各式各樣莫名其妙的組合。聽起來好像很像,但出發點卻很不一樣。

 

舉例來說:

今天我們團做一首歌,它到底是怎麼來的?以現有的樂器、音響、錄音室等設備、以及我們所知的大小調、藍調音階等及聽過(甚至是在我們潛意識中)的編曲,經由我們每個人的設計之下融合的一首專屬於我們的歌。

這是設計。

再來,真正的創新一首歌到底是什麼?我覺得應該是使用所有人耳聽得到的(甚至聽不到的也能夠嘗試,why not?)的頻率混雜成的一種聲音動線,他可能沒有所謂的大小調、而且從一開始就沒有任何限制、想要怎樣的聲音、怎樣的編排就努力去嘗試到弄出來為止,他可能是湯匙敲著木桌的聲音也可能是用某個頻率的音叉敲出來的單一頻率、可能是哪天媽媽的叫罵聲和另一天的雨聲。

這是創新。

 

我這才發現我一直都搞混了,我一直以創新的角度在設計一首歌、一件裙子,難怪我很累,而且效果不彰。

創新本身是開創新的技術或行為

設計本身則通常依據很多已存在、相關的技術

 

我開始想知道:設計越久、越多,會不會更能夠設計出好東西?是不是經驗值取向?我認為這是很有可能的,但如果關乎美感,就真的只能打上大問號,因為美感本身根本無法定義。然而關於創新,就我所知是不可能的,創新不是你一天到晚都可以說要創新就創新的,那種想法是一種爆發性的如同幻覺般的美景,你想像的這個世界於是直接呈現於你的面前,使你非常興奮地去思考有哪些工具可幫助你完成那美景。

 

我是個很喜歡無中生有的人,很喜歡實驗各式各樣怪招的人,也許對我來說創新才是我要的境界。會不會我從一開始就是追逐著挑戰與冒險本身的意義,因此才選了這條路走?對我來說這些過程才是這件事最令人興奮的地方??

 

我想我開始懷疑自己了,也許我該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